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封面来了!郑思维/黄雅琼:享受再次追梦的旅程!

封面来了!郑思维/黄雅琼:享受再次追梦的旅程

时间:2024-03-28 17:18:20 来源:岳洋娱乐网 作者:综合 阅读:392次

    



幕起,封面灯亮,郑思再次追梦郑思维和黄雅琼凝神屏气望向镜头。维黄萌鬼出没:九爷求放过从这一端到那一端,雅琼每次的享受走位、每次的封面肢体动作,无需过多调动,郑思再次追梦娴熟默契,维黄相得益彰。雅琼类似的享受拍摄经验,他们已经积攒了太多,封面所以,郑思再次追梦每每四目相对总会引发一连串的维黄笑场。
时隔一年再次邀请“雅思”登上封面,雅琼我们感受到了他们松弛自在的享受当下,那份享受其中便是二人成熟的标志。
杭州亚运会夺冠的那个瞬间,郑思维高高跃起,兴奋地摆动着双臂,比以往的庆祝还要激动;站在一旁的黄雅琼则向观众席不断挥手致谢,大大的眼睛里闪烁着泪花。从雅加达到杭州,五年光阴,从一无所有到荣誉等身,百转千回后又一次以冠军完成“雅思”的自我蜕变。五年时光,无数的金牌和接踵而至的荣誉没有麻木他们的神经,遭遇连败后的他们还是会感受到切肤之痛,他们对于胜利的渴望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后辈。
雅琼29岁,思维26岁,岁月无可逆,竞技体育的规律无法忽略,但他们勇敢直面不断横亘在前行路上的种种荆棘。或许,用他们自己的话表达更为准确:“心态上,我们要从必须拿冠军转变为我们有实力能拿冠军,这样才能更好激发自己。”“输球不是坏事,我觉着现在出现问题是为我们提醒。”不断在重复中完成自我修缮,萌鬼出没:九爷求放过何尝不是这对万里挑一的合拍搭档探索组合极限的最好挑战?
亚运会的蝉联或许稍许抚平了世锦赛决赛的遗憾,而年终总决赛则是“雅思”2023年年末最大的目标。冬日的杭州,又会见证他们怎样的一段新旅程呢?


杭州卫冕,携手走入第六载

进化到了第六年,郑思维和黄雅琼都不再执念于结果,这是他们心照不宣的默契。作为当今羽坛为数不多的冠军“收割机”,他们今年的战绩虽有起伏,但并没有因此自乱阵脚。具备着冲出重围以及重建自信能力的“雅思”心里格外清晰:“我们现在不缺成绩这些东西来证明自己,除了奥运会金牌,该拿的我们都拿到过了。对于我们来说,不会太执着于结果。”郑思维说。
他们有过在东京以2分之差摘得奥运银牌的经历,挫败与打击让他们在自我怀疑与反省中找回了原本的自己。现如今,他们更想要的是在追逐的过程中做到不留遗憾。至于结果会是什么,其实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回忆起那段在杭州主场作战的日子,他们坦言亚运会的夺冠之路格外辛苦。作为世界排名第一和卫冕冠军,他们在今年8月的世锦赛、9月的中国公开赛上两次负于韩国组合徐承宰/蔡侑玎。“从来都是攻城容易,守城难。输了几次比赛,外界的质疑声、教练组和我们自己的信心都会有波动。”郑思维坦言,相比五年前的强势夺冠,五年后他们的统治力没有那么强了。
但他们并不畏惧,因为共同经历了不平凡的五年才走到这里,每一次的进步、成长,都源于他们更为勇敢开放地面对困难。
上一个奥运周期,郑思维带着常人无法想像的伤势备战。他和黄雅琼连续在奥运会和全运会中屈居亚军,为此去年也曾一度分开。如今,想起那段日子,雅琼仍是记忆犹新。“这五年的成长,我们确实什么样的困难都体验过了,应对困难的能力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冲击对手,这也正是我们打这次比赛的心态写照。”她说。
站在杭州亚运会的赛场上,“雅思”组合明白:“ 冠军要去争、去抢,要做好一切困难准备,拼也要拼死在赛场上,让对手感受到压力。”在郑思维看来,“之前我们一直守,现在变了位置,我们豁出去了,对手就会感受到压力。”
半决赛对阵徐承宰/蔡侑玎,“雅思”终结了对手的两连胜。在雅琼看来,在这场意义非比寻常的比赛中,他们不遗余力的求胜欲给了对方很强大的压迫感。打到关键阶段,不再是技战术的较量,而是心态的比拼。“打完半决赛,我们的信心就起来了。”黄雅琼坦言。

大女主变形记

杭州亚运的夺冠之路一波三折,当拿到制胜分后,黄雅琼心中的大石头落地了。从亚运会单项赛开始后,她内心始终挥散不去女团决赛失利的心疼与阴霾。“亚运会夺冠后真的是泪目了!团体赛我尽管没有上场,但看着大家每个人都想为队伍拿分,但最后真的是太想要了,反而畏手畏脚。那种打不出自己东西的压抑,我都看在眼里。”难以释怀的雅琼在完成混双夺冠的目标后,各种情绪一瞬间都涌上了心头。“决赛那天,我看了‘凡尘’的比赛,知道她们每场都很艰苦,几乎都是80甚至100分钟的鏖战。决赛那场看着她们打得如此释放,我是又开心又心疼,最终夺冠也让人感动。”
对于黄雅琼来说,她们这一批从东京周期顶上来的人,现阶段都面临着新人的冲击,大家都是一边顶着一边冲着。每逢大赛,她都有比从前要更加珍惜的感觉,“从苏杯到亚运会打完最后一场球,我都有点想要落泪的感觉。”
就在郑思维纪念他进入国家一队第十年之际,作为姐姐的黄雅琼则已经进队第十一个年头了。2012年,青春懵懂的她与同期的唐渊渟、于小含住进了北京天坛公寓604房间。如今,她的小姐妹们早就有了人生新方向,而自己还埋头在球场上追逐着、坚持着。
确实,雅琼的身旁围绕着许多“00后”,突然让她意识到自己就是“大队员”的那一刻,还是在成都集训期间。当时,2004年出生的李茜和黄雅琼住在一间宿舍。“我就感觉,天呐,瞬间年龄差距就拉开了。其实,冯彦哲、魏雅欣也是‘00后’,那时候我不觉着彼此间差那么多年。而现在我确实有了‘回不去了’的感觉,哈哈哈。”
从法国公开赛回到北京,住回了天坛公寓,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雅琼偶尔会买花插在房间装点一下。住的房间虽然和之前的不一样了,但她说在北京大家都有种回到主场的感觉。虽然回来训练两周多就要出发熊本和深圳的两站比赛,但是,雅琼的成熟表现在了训练中可以更好地把控自己。
里约周期结束后,被顶到一线的雅琼狠狠逼了自己一把。从“第四混双”到一线,从前羞于表达、性格内向的她硬是让自己越发有了大女主的气场。刚和思维搭档的时候,雅琼总是津津乐道那时候拿的前三站冠军,靠的都是两个人各自的能力,毫无配合可言。而后,思维不断主动去沟通、去磨合,雅琼渐渐敞开自己。
但是,她真正的蜕变还是从与思维的拆对开始的。“真的想过退役,但是,那么热爱的东西没办法放下。”所以,与“欧哥”欧烜屹搭档后,雅琼开始成为了组合中主动的人。如此这般,当命运的齿轮再次咬合,重新与思维携手后,他们之间则多了更多的沉淀与积累。
现在,他们更注重有效的训练。当他们完全在明面上,如何能再次占据主动,就是要在细节上做到更加精准与扎实。所以,训练中他们按照计划总是会在课后加入特训补课。雅琼说:“要纠正的都是一些特别细节的环节,并不是一时半会就见成效,需要不断去改变记忆中的模式。”这样的变化自然不会舒服,雅琼也有练到怀疑自己的时候,那她就会主动去和教练沟通,从练技术变为练力量,待平复好情绪再继续。“练到没自信的时候,需要冷静一下。我也会和思维沟通,他理解也支持。”
就这样,从前那个乖乖女,如今在场上有了大女主的气场。

奶爸的赛场辩证法

18分22秒——这是郑思维单趟爬香山的最新成绩。“我觉着自己已经跑得很快了!从前我只需要17分10秒。”从种种痕迹中,他知道单纯靠速度压制的时代过去了。
思维承认时间是公平的,同样,打球也分许多的阶段,到了第二个奥运周期,他和雅琼需要有更适合他们的方式与方法。
去年,和雅琼拆对了一段时间,再次重组后他们一连拿下7站冠军。郑思维说,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挺意外的。“其实,去年我和雅琼的状态没有那么好,还有一些伤病。相反,今年的状态是不错的,可比赛却变得越来越难。”
体验过作为新人不断冲击的过程,对于不同时期的心境与状态,思维也有自己的心得。那时候,从青年赛场一路冒尖,他和陈清晨早在2015年底与2016年初世界排名就攀升至前列,里约奥运会后,他们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一了。“其实,我和雅琼现在变换了角色。作为大队员,新冒出来的组合冲击我们再正常不过了。”
从前,在场上可以用速度连贯去碾压对手,但现在,当身体不再是当初的状态,没办法冲那么快、跳那么高,就需要去改变固有的习惯。“没办法用速度压制人家了,就要多动脑,所以这是我们更要去专注的方向。”
思维是个极度自律的运动员,且目标明确、说一不二。他不怕困难,坦言有时候压力大反而是推动力。“如今我们的表现有起伏,反而会促使我们去更好地面对自身的变化。我们会有意识地保持住自己,不能松懈。只要松懈了,可能就得走下坡路了。”
世锦赛决赛失利后,面对镜头,思维格外有大将之风。但天生好强的他并不掩饰自己的失落,“谁都不喜欢输球,回到房间后会特别懊恼。对于那个结果并不是最在意的,只是对于那个过程感到失落。”
今年“雅思”并没有像往年那样拿下很多站的公开赛冠军,可以输,但赛后的总结则是更加的关键。回看视频,思维也会肯定场上的表现,但比较起来都是对手打得更好一些,自己输在细节上。“训练中就会更加反复去抠细节,把所有能做的做得再好一些。战术的细节、心理的把控等,都会去复盘和思考。”
谈及这一年当中最让他紧张的比赛,“苏迪曼杯”!与搭档雅琼的答案出奇的一致。从2019年南宁后就一直没有打过团体赛,所以回到家门口再次去捍卫这份荣誉时,那种大家都等着夺冠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一种体验。思维说:“打什么比赛我都觉着不会像苏迪曼杯那样,相比于奥运会、世锦赛,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今年在苏州帮助队伍卫冕苏杯后,思维对团体赛更加的敬畏。“不只是我们打头炮的两场比赛都是从落后追回来的,包括最后成功卫冕,很难说清楚究竟是如何出了问题,又是如何就化险为夷了。”关于玄学这回事,思维是信的。所以,在连续输给徐承宰/蔡宥玎后,思维一度心态不太好。那些日子,他把自己逼得很紧,“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想要争个高低。但是像这样的情况并不是每次都能够全然释放出来的。”
现在,思维不断告诉自己无需用成绩去证明什么,但每一次的过程需要去做好,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去做。体能教练曾对他说:“现在你们不是每场比赛都要拿冠军,而是你们在每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都要有这个实力能拿冠军,至于每次的发挥就是看临场、看当时的状态。”思维非常认同这个想法,“站在场上,‘我一定要赢球’和‘我有赢球的实力’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姿态,如果说一直想赢,很多时候会过于执着于一定要赢,到了一定阶段就会让人更紧,得不了分就会更加着急;而有实力去赢球,就相当于以更松弛一些的状态去应战。”
不过,思维承认这两者之间很难说得清楚。爆发与被压制之间的转换,他还在体会着。在非常想要的状态下,他会告诉自己有过苏杯那样的经验,从八进四的时候打得很乱,到之后的决赛他们在巨大的压力下能做的就是专注。在苏杯时,他在最紧张的时刻,完全听不到任何的动静。“只要一分神,所有紧张情绪就会冲向自己。所以,只有专注在里面,不去想任何东西。那个时候,你才能够慢慢把自己释放出来,我觉得这是对自己有帮助的。包括打到亚运会半决赛,我们第一局输了,第二局打得非常专注,心里就想着一定要去顶,无论最后是输是赢,一定要先把自己释放出来。我觉得这次亚运会确实很幸运,自己到后面还是顶住了。”
或许,赛场上的这份成熟也反映在了思维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从去年全英赛开始,他再一次决定学英文,从前总是坚持不了几天就会被“万事开头难”的不见起色压倒,但这一次他甚至学上了瘾,每天早上起床就要打卡两个学习软件,看电影跟读,看到句子总会想想中英文翻译之间意思上的差异。学英语不再是当初那种无从下手的状态,这份日复一日的坚持,也帮他找到了羽毛球场外的成就感。
学英语让思维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不拘泥于当下,而是一步一步积累,坚持半年、一年后,肯定有了不一样的变化。“还是让自己每天都在进步吧。我觉得,无论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只要每天能够保持成长,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
追梦的路上,依然会有起起伏伏的旋律,执着、坚持、松弛、自如,“雅思”组合会在理解彼此之后,迎来新的蜕变与成长。

(责任编辑:探索)

推荐内容
  • 恭喜詹姆斯,411工程正式达成,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你就是NBA第一
  • 7月末国内商品房待售面积50691万平方米 比6月末减少390万平方米
  • 【零距离】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两天交易农产品近43万吨
  • 视频丨武警怀化支队:练兵场上做完2400个仰卧起坐后他仍不满足
  • 西甲最新积分战报 巴萨绝杀弱旅 超黑马升至第2落后皇马5分
  • 武冈:民间文艺团体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生力军